华中师范大学汪海燕教授来我校作女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1浏览次数:276

    5月17日下午,我校邓析堂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学院教授汪海燕来我校作了题为“刚柔相济,情现交融——女大学生心理健康漫谈”专题讲座。

    我校一贯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本次讲座是由校妇委会和学工部联合举办,校方请来了在我省对心理健康问题研究颇深的汪海燕教授。汪教授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和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涉及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等方面。

    讲座开始,汪教授并没有直接开始讲座内容,而是先带领大家做手操,使得讲座气氛很快活跃起来。她通过1946年到1989年再到2000年国际健康标准变化以及新健康标准的内容引出“心理健康”这一主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 “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 、“别忙坏了,花点时间去生活”等人生哲理。

    随后,她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女性相比于男性具有的优势、智力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她认为女性应该“刚与柔相济”,“学与业相长”,可以有情绪但不能情绪化。面对时代发生的变化,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知识女性要有自我定位,即认知定位、情感定位、价值观定位、社会定位、家庭定位。汪教授给同学们谈及恋爱问题时,通过真实的事例,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整个讲座在活泼热烈的氛围中进行。

    讲座结束后,有观众告诉记者:“在这个讲座中,感觉爱与被爱都是让人幸福的事情,在爱中成长,在爱中感动。学校里请来这位用事实和活生生的生活说话的老教授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