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三育人三满意”系列活动(之三)---------教师教学经验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30浏览次数:136

为落实校工会组织开展的“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我院于1023日举办一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莅临此次会议的有教务部部长刘仁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有湖、教务部常务副部长陈勤舫、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校教学督导员江勇、吴江皓,以及全院45岁以下的全体青年教师。


  会议由李小平副院长主持,刘仁山、刘有湖分别致辞,到会教学督导员与教师们分享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我院参会教师围绕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发言者语言幽默,妙趣横生,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会上,刘仁山部长、陈勤舫副部长对6位分享经验的老师给予了高度赞扬。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有所启发,有所提高。

此次教学经验分享会不仅有利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更有利于经济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相信“三育人三满意”系列活动的举办定能为学院教学工作注入新的能源,为教师交流提供更广阔更便捷的平台。 

6位老师分享的教学经验:

       朱巧玲教授:良好的教学取决于“三个认知”

   第一,职业认知。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人民教师,当初我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知非常朴实——羡慕教师有寒暑假,方便照顾家庭,相夫教子。硕士毕业留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时候,才真正认识到教师的天职是传道、授业、解惑,是塑造灵魂的工程师。为了上好第一堂课,站好三尺讲台,我精心设计教案(那时我们是手写教案)。除了写上课要讲的内容外,还将50分钟的课堂分成几小段进行设计:比如前3-5分钟承上启下,介绍教学内容和目的;中间40分钟主讲内容,并设计两个讲解兴奋点,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始终跟着我的思路走。最后留3-5分钟总结归纳知识点,布置课后练习和阅读。第一次上课,在家里对着镜子整整练了三天,还专门买了小黑板和粉笔在家练习写字。正因为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第一堂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从此,我便养成了习惯,每次上课前都要精心准备,从不马虎。

第二,岗位认知。一开始我认为只要按教学计划把课程讲完讲好即可,但随着对教师职业责任感的增强,我对自己岗位的认知也越来越高。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把教学工作完成好,而且要加强自身修炼,包括科学研究、人文修养、生活体验等方面。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三尺讲台就是教师的人生舞台。所以,要想吸引学生,必须花很多时间去钻研,提高教师自身的学术素养和人文素养。教师是学生学习知识、认识世界的重要窗口,教师必须竭尽所能向学生展示学科之美、知识之美、行为之美,做到学为人师,行为学范,在授业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人格塑造。只有这样,课堂教学内容才不会干瘪,学生听起来才会兴趣盎然。

第三,课程认知。目前我主讲的课程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在当代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存在误解、怀疑甚至全盘否定的背景下,想要讲好这门课实属不易。大一新生在中学的政治课或历史课中已经接触过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所以,他们自然而然地将大学中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课程当成意识形态的一种说教,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洗脑课。针对这一问题,我在第一堂课上就重点讲解“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向学生讲述科学纲领与党纲、政纲的联系和区别,介绍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程。授课教师要用以事实为依据,向学生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人类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分析范式去分析西方经济学所不能解释的问题。

 

佘群芝教授:“教学感想谈”


1.写好讲稿
  写讲稿的过程是一个正式的备课过程,比制作PPT重要得多。要讲好课,写讲稿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不可敷衍,不能替代。

2.精心设计课堂
  要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必须精心设计每堂课的“情节”,即开篇、发展、高潮和结语。成年人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一般以15分钟为一个单元,因此教师们可以用15分钟讲理论或模型,转而讲事例,或者让学生讲案例,促进互动。值得注意的是,课堂中穿插的用于活跃气氛的故事和现实案例,必须紧扣教学内容,不可游离太远,做到收放自如。

3.双语教学如何进行

   第一、课堂规模缩小
   大课堂对于任何课程来说都会降低教学效果,对双语教学的影响更为突出。目前课堂一般为100多人,大课堂造成了教师对学生了解的局限化、师生沟通的浅薄化,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第二、课程安排的双语过渡性和连贯性
   在学生学习理论性很强的双语课程之前,应先安排到少一门较为简单的双语课程,让学生逐渐习惯、熟悉和掌握双语学习的方法,达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效果。
   要实现双语教学目标,必须保持双语教学的连贯性。如一个专业启动一门双语教学课程后,每学期应后续安排一到两门课程继续采用双语教学,保证学生连续使用外语作为学习语言,提高学生熟练运用外语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

第三、学生按外语水平分班教学

新生入校时外语水平有较大差异,来自沿海地区的学生外语水平普遍较高。事实证明,经过公共外语的学习,这种差异并不能有效消除。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同班学生中有的已通过英语六级,有的尚未通过四级。学生英语水平的悬殊使双语教学的开展难度增大,英语水平高的学生要求老师加快进度、多用英语讲解;英语水平低的学生则提出相反的要求,这就需要老师在双语教学中把握好平衡,保证大多数学生能通过学习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

 

张海年老师:重视细节,提高本科教学水平

严谨的教学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讲课技巧是课堂教学的三个基本要素,具备了以上条件,我们就能够站稳本科课堂。但要使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还要注重细节的处理与完善。

1、课前精心准备。功夫在课外,充分的准备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保障。课前准备包括内容的准备、案例的准备和身体的准备。内容准备不仅是简单地熟悉教学内容,还要对以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总结与反思,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明确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和亮点。要精心选择案例,案例的挑选要做到既能说明问题,又有趣味性。课前准备还包括身体上的准备,要充分休息,储备能量,精神饱满地走上讲台。精力不济、精神萎靡,既容易导致教师思维停顿,犯一些低级错误,也会将消极情绪传染给学生,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2、善于总结归纳。一般来说,教学内容的安排应该包括基本原理、案例分析和总结归纳三个层次。基本原理要讲透,案例分析要生动,总结归纳要及时、简明、扼要。一个好的总结既能突出重点,又有助于学生理解记忆。每章、每节结束要总结,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或案例分析结束后也要进行总结,甚至一些散乱的知识点,非重点的教学内容也可以将其归纳为几点,便于学生课后温习。

3、灵活运用不同风格的语言。教学的语言风格多样,既可以是冷静、缜密的理论分析,娓娓道来;也可以是高昂、激情的慷慨陈词,激情洋溢。一个优秀教师能够灵活运用各种风格的语言,提升教学效果。一般说来,基本原理的讲解要冷静、严谨,联系实际和总结归纳则可以激情澎湃。

4、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互动。互动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不顾学生感受,自说自话,自娱自乐是为师者大忌。课堂互动包括口头语言互动和肢体语言互动,前者主要是课堂提问,所提问题根据需要,可以由学生回答,也可以自己作答,目的都是促使全班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对于个别走神的学生,可以通过肢体、表情语言实现上述目的。一个嘉许的眼神就是对认真听讲学生最好的奖赏;一个警示的表情也能够促使学生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到课堂上来。除了课堂互动,课后互动也很重要,课后互动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多年来,本人坚持通过电子邮件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

 

杨波教授:关于本科教学的四点体会

   一、年轻老师需努力做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作为青年老师,既面临科研压力,又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因此,在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同时,应注重教师自身发展。

回顾本人的教学经历,刚开始教学的时候,没有机会上固定课程,总是承接其他老师由于出国、生病等原因转出来的课程。在这种条件下,很难将课程准备得很充分。后来,我作为主讲教师申报了两门新开课程,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因此,年轻老师只要合理规划,充分准备,完全可以实现科研与教学的结合。

二、积极在课堂上开展案例教学。国外先进的教学经验表明,管理学课程应多采用案例教学,以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因此,我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采用案例教学,加强课堂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会采用国外案例库的经典案例或者书上的案例故事,让学生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分组讨论;或者在课堂上分配角色,进行现场演示,最后总结点评。事实上,案例教学的核心是点评。一方面要让学生天马行空式地自由发挥,另一方面要通过点评进行聚焦,站在更高的层次分析学生的优点和不足,使学生深刻认识到这个案例所蕴含的知识点。

三、积极在课堂上开展实验教学。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容易使学生产生疲倦感,为了活跃课堂,让学生亲身体验教学内容,我在课堂教让学生对博弈、沟通这些抽象的内容有切实体会;播放一两分钟的简短视频,让学生分析视频中所蕴含的知识要点等等。我设计的这些实验教学环节,既获得了学校实验教学项目的经费支持,也获得学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竞赛一等奖。

四、年轻教师需要关注课堂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随时关注学生反应,并及时做出调整。目前,学生在课堂上玩微信、看小说、背单词的现象时有发生,老师必须随时关注,不能放任自流。我会经常通过提问来提高学生的关注度,或采用实验教学的方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同时,我搜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更新课程内容。此外,我在每学期上课之初就反复强调课堂纪律,严格按照考勤、案例讨论、课堂实验等表现决定平时成绩,并尝试提高平时成绩在考试中所占的比重。

我认为教学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师严格守时、尊重学生、遵守教学规则,会很大程度上带动学生,优化教学效果。此外,鼓励学生在课堂上随时提问,有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向新老师:大课堂教学的亲身体会

首先,上大课应注意讲课的声音效果。大课堂教室大,学生人数多,一定要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清楚地、毫不费力地听清你讲的每一句话。如果学生听不见或听不清,那么即使你备课再充分,讲课再生动,教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但我多次碰到过这种情况:我去一个大教室上课,当我走上讲台,打开话筒,却发现话筒是坏的,没有声音、声音很小或者杂音很大。因此,我每次进教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整话筒的音效和音量。就我的经验而言,大多数教室里的话筒经过适当调整,都是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声音效果的。当然调整话筒声效和音量有些小技巧:如果话筒声音小,则调高主音量volum;如果杂音太大,则调小echottreblebass等等,总之要一边调整一边听效果,直到满意为止。记得以前有学生网上评教说:“向老师是我上过的大课中,普通话讲得最好,话筒也用得最好的一个。”普通话讲得好我不敢说,但是有学生说我话筒用得好,我觉得这个评价还是中肯的。现在学校对很多教室的音响设备进行了更换,声音效果都是很不错的。

其次,相比小课堂,课件的制作和使用对大课堂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在小课堂上,除课件外我们可以使用黑板板书来讲解,比如讲到案例或图形,借助黑板板书会方便很多。但是上大课,要借助板书几乎不可能,因为大多数同学看不清黑板。所以,制作内容详细且使用方便的课件十分重要。

关于制作课件应注意两点:

一是最好自己动手做课件。有时我们刚接手一门课,为了省事,会在校园网上下载课件,或者用其他老师的课件。但我们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都不一样,即使对同一个内容,不同的人做出来的课件肯定也不一样。所以直接用别人的课件,你可能需要去习惯、理解和贴合别人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跟自己动手做课件的难度差不了多少。因此,别人的课件可以参考,但要按照自己的风格和思路来调整和补充,这样讲课时才能得心应手。

二是图形的动画展示。由于上大课不能借助黑板一边画图形一边讲解,所以涉及到复杂的曲线推导,我一般都是在课件里做成动画,一边播放动画一边讲解。宏、微观经济学里有大量的图形,每一条曲线、每一个字母都做成动画形式确实很费功夫,但为了让学生看得更清楚,保证教学效果,我觉得是值得的。

最后,我想讲讲在教学中如何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宏、微观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基础理论课,相对来说内容比较抽象和枯燥,而且多是大课堂。所以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他们用所学的经济学概念和原理分析身边的经济现象。

每学期,我都会鼓励学生自己走上讲台进行案例分析。学生要上台讲,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要思考学了哪些原理和理论、选取哪个经济现象作为分析对象、准备用哪条经济学原理进行分析等,然后收集资料,做成PPT,最后才能上台演讲。整个过程其实就是复习巩固和整合运用的过程。从实际效果来看,学生们对自己做案例分析很感兴趣,参与感也很强。比如有些学生会自发地组成一个小团队,进行分工协作,有的负责选题和收集资料,有的负责做PPT,有的负责主讲,配合得非常好。有的同学口才好,在台上妙语如珠,口若悬河,下面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有的同学擅长做PPT,动画做得很炫,内容很丰富,有图形、视频、音频等等;还有的同学就不同观点发生争论,唇枪舌战,引起课堂上大面积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明显感觉到学生之间、班级之间存在一种暗自较劲比拼的现象。这种良性竞争,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徐静老师: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

教学是一门高深的、值得持续研究的学问,同时也是一种精彩的、值得时时回味的享受。但对于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由于常常出现“五无现象”,使得教学质量不高,更谈不上享受教学带来的乐趣。

问题一:心中无热情

    一个没有热情的教师不可能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更不可能作出创造性的教学业绩。部分青年教师只是把教学当做任务,将更多的热情和精力放在文章和课题上。青年教师应该明确一点:一旦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以虔诚的态度去对待,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以满腔热情去钻研。
   问题二:脑中无教材
       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虽然“授业解惑”排在后面,但是通过课堂教学,将专业知识教授给学生,才是教学的根本。如果最根本的目的达不到,仅仅去空谈教学技巧,就是本末倒置。现在高校青年教师绝大部分都是博士,专业知识比较全面,但是同一问题在不同的教材中,表述和证明的方式各不相同,存在很大的差异。青年教师不能因为自己的学历和专业知识储备,就忽视对所用教材的反复阅读和理解。对一本教材要做到全面、通透的理解,不是短短几天、几个月能够做到的。青年教师要放下身段,认真学习,做到对教学内容360度无死角的解读。

问题三:脸上无笑容 

所谓“为人师表”,高校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应该注意仪态仪表,做到稳重、端庄、大方、热情、生动。部分青年教师不太注重这一点,穿着打扮不合时宜,面部表情始终如一,一节课下来,一直板着脸,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问题四:目中无学生

青年教师在刚刚走上讲台时,往往容易忽略教学过程中的教学主动、教学相长。自顾自地在讲台上高谈阔论,手舞足蹈,却忽略了观察学生的反应,不能以提问、讨论、习题等形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教学方式的接受程度。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时刻将眼光放在学生身上,注意学生的一举一动,同时辅以相关的互动技巧,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

问题五:手上无技巧

    目前我国高校的课堂教学还是以教师讲授为主,然而,在具体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使用多种教学技巧,例如幽默的教学语言、案例教学、学生参与教学、情景代入法教学等等,让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掌握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