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5浏览次数:161

 

    114日,由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2015“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我校韦乐等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论坛。会前,新闻与传播学院韦乐撰写的《立德树人,传为本》、法学院江登琴撰写的《互联网时代我们该如何读书》、公管学院王小朋撰写的《新媒体视域下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参与了论坛,其中韦乐、江登琴副教授的两篇文章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入编《湖北省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论文集(2015)》。

 

本次论坛以立德树人?圆梦未来为主题,由梦想导航梦想启航两个环节组成。在梦想导航环节中,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中国教育人物张金豹等知名学者和教育家作了《意义上的教师发展》、《内修》等高屋建瓴的主题发言。在梦想启航的环节中,12位来自全省高校和中小学的优秀教师代表应邀就自己的教书育人心得展开报告。韦乐副教授在论坛中作了题为《立德树人,传为本》的大会发言。

   韦乐副教授的报告围绕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展开。她提出大学应培养有德之人,这种德,表现在当下的学习上,是对知识叩问充满激情;表现在未来的工作中,是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表现在一向的生活里,是敦厚诚恳、善良正直。为此,大学教育应该是传为本,以。她结合自己的教学教育经验,介绍了一些有益于传的思路、方法。最后她强调,传必须和结合,而所谓,宏观上是国家长期发展之势、时代呼唤之势、民族需求之势,微观上则是个人基于社会责任感而对自己在国家、民族、社会发展中的明晰角色定位。她的报告博得热烈的掌声,与会代表连连叫好。

   “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旨在引导全省青年教师充分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和发展,对象以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为主,并邀请各地、各高校青年学科带头人及有关党政工领导参加。本次共有来自全省40所高校、18个市州中小学近100余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