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机制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332

新闻网讯(记者 徐剑飞)1月4日,在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金管理办法(草案)》,学校教职工每月只需交纳15元,最高可申请20万元的大病互助金补助。通过建立大病医疗互助机制,发扬“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精神,可以减轻教职工患大病所致实际困难,为患病教职工战胜疾病构筑一道新的防线,助推和谐幸福校园建设。

根据《办法》规定,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金实行会员管理,严格遵循“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互助金管委会由校领导、校工会、校医院、财务部、人事部、离退休工作部、监察部、校教代会权益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代表和教职工代表组成。互助金来源包括:教职工每年交纳的互助金;学校每年按照教职工交纳总额的1:1给予配套支持,第一年学校投入100万元;校工会第一年投入20万元,以后每年投入10万元;校内外资助和捐赠;互助金的增值和累积等。在职在岗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均可登记申请加入,自愿加入后在规定时间每年一次性交纳180元互助金,患《办法》所列大病后自付部分年度累计超过1万元者,可申请互助金补助,补助标准采用分段按比例累进方式,每年最高可申请5万元补助,互助期内最高可申请20万元。

据悉,我校教职工多次呼吁建立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机制,在学校2017年四届四次教代会上,教职工代表再次提出《构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机制》提案,获得立案,作为2018年教代会重点提案。学校成立了互助金管理筹备委员会,经过专题讨论、调研学习、数据分析及校务会报告,最终出台《办法》,向全校广泛征求意见,提交2018年教代会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