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妇委会党支部赴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开展支部活动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282


 

613日中午,校工会、妇委会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开展支部党日活动。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汉阳铁厂旧址,博物馆主体建筑由世界著名设计师李布斯金担纲设计,为全钢结构,其外观似一艘即将远航的巨轮,寓意武汉勇立潮头的城市品格和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该馆以张之洞在湖北武汉的主要建树和成就为主线,还原近现代开放重镇武汉的城市发展史。

到达博物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博物馆巨大的船身结构,气势磅礴恢弘随后,进入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学习了张之洞的生平事迹和张之洞为武汉做出的种种贡献。博物馆以张之洞在湖北武汉的主要建树和成就为主线,展示张之洞督鄂18年,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修铁路等主要业绩。展馆内主色调为黑色和红色,会员们仿佛置身于巨大的炼钢炉中。在展品中,除汉阳造枪支弹药、钱币银元、张之洞手迹等藏品外,最具特色的还包括汉阳铁厂的界碑和汉阳铁厂的投产纪念碑。

值得一提的是,张之洞督鄂18年对湖北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工业、教育体系,奠定了武汉在历史上的发展地位。

活动结束,支部全体党员感慨:在那样的历史条件下,张之洞敢为人先,兴办实业,救亡图存,给武汉甚至全国工业打下了基础,实属不易。追昔抚今,更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工作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