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刘惠好:把知识贡献给学生和社会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94

金融学院刘惠好教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师,还是一位卓越的社会活动家。作为学校工会兼职副主席和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金委员会副主任,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在33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身体力行,矢志不渝,以高尚的师德、娴熟的育人技巧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她说,教师的知识来自老师和社会,因此也应该全部贡献给学生和社会。


把自己的“知识水桶”装满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刘惠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主持完成《双语教学模式及其效果的调查与研究》、《全日制金融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基于“积木原理”的高等学校课程小组建设研究》等教学研究类项目。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宏观经济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中国商业银行组织体系重组与改造反思与前瞻》获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先后主编《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管理》、《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等书籍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湖北社科基金以及各类横向课题30余项。

刘惠好作为金融专业核心课程骨干教师,不仅兢兢业业承担超负荷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而且还长期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虚心向老一辈学者学习,承上启下,为推动金融专业课程团队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在她的无私奉献和带领下,《国际金融》课程获得了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立项,主编《国际金融》教材被中国金融出版社列为“21世纪本科金融学名家经典教科书”,并连续出版至第三版。她带领团队完成留学生《国际金融》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团队成员现在都成长为双语教学的骨干力量。


把学生带到知识的最前沿


刘惠好先后给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和MBA学生系统讲授过“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等金融专业的主干课程。率先于1996年在金融专业采取英文原版教材双语教学的授课模式,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定额。在教学中,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通过深入浅出的讲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授课程均获各层次学生及同行的一致好评,学生网教评分近三年为98.25分,在全院排名第8位(前7%)。

刘惠好还鼓励、支持、指导学生申报各类创新实践项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博文杯项目、研究生实践创新课题、研究生科研创新课题等。训练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学生不仅能够在“象牙塔”里做科学研究,也能够深入社会做实践调研,以此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刘惠好坚持视学生为朋友,经常与他们交流思想,为他们的生活、学习、就业等提供无私的帮助,如帮助学生联系实习单位、推荐学生出国留学、给考研学生辅导或推荐联系学校、给家庭困难学生以经济上的帮助等,甚至还给毕业生当红娘。她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成功的人。正是这种亦师亦友的融洽氛围,无论是刚毕业还是毕业多年的学生,无论是事业上取得成就,还是遇到挫折和烦恼,都愿意来信来电同她倾谈,与她分享成功的喜悦,分担内心的困扰。这种高尚师德和提携后学的风范,使其深受学生们的敬重和爱戴。


把知识的社会效用最大化


刘惠好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一直立足岗位、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为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发出了个性鲜明的中南大声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她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在经济、金融、物价、教育、就业、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多项参政议政成果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多位领导的重视和**。近7年作为第一提案人向全国政协提交20份提案,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已于2015年得到落实。鉴于刘惠好建言献策的成绩,她曾先后被省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民建中央“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获得中共湖北省委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3次获得湖北省政协优秀提案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