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思源:学人之梯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229

2021年,我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连创历史新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6项,居全国高校第十(并列),与中国政法大学并列全国财经政法类高校第一,立项数和经费为历年之最;国家社科基金获批42项,位居全国高校第十(并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获批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25项。

从1984年到2021年,赖思源见证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实力从全国高校“第三世界”跻身“第一方阵”的历史。

学校领导在多个重要场合公开表示,学校科研成就离不开我校科研管理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与辛勤付出,今年科研项目申报成绩斐然,“赖思源老师尤其功不可没”。

谁是赖思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她,但学校过去37年间,从事科学研究的老师几乎没有不认识她的;认识她的人,无不对她在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敬业精神与专业水平点赞。赖思源就像一架通往科研高地的梯子,把几代中南大学人送到学术高地,成就了一批批学术名家,助推了学校“双一流”建设。

传承科研人的“三心”

1984年,21岁的学校子弟赖思源大学毕业,分到原湖北财经学院,在科研处从事科研管理工作,从此没有换过部门,这种“从一而终”的职业生涯,在学校非专任教师中屈指可数。

“父亲以前是学校的老师,后来做了管理工作,又到省里去当领导”,从小就是在中南大的环境里长大的赖思源说,父亲对她影响最深的一是凡事要落到实处,二是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三是工作要严谨严格。参加工作以后,单纯而年轻的赖思源所服务的对象就都是父辈专家老师。科研处领导和前辈给她言传身教,科研管理工作要细心,要耐心,要有责任心。在这里,赖思源刚开始是在办公室跟李玉梅老师学习起草文件、发通知等具体工作。这些工作在当时全靠手写。李老师起草一个项目申报通知,赖思源誊抄以后再交校办打印室打出来,再去油印,再发到学院去。“我就是受老一辈领导和老师的影响,在这样的工作条件下愉快地、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都是本着一种高度的责任心为老师们服务”“我不过是把中南大老一辈的优良作风尽量传承下来了。即使是现在,我从不觉得老师们来找我是添麻烦。我总说欢迎你们来麻烦我们。”她说:“自己早就爱上了这份工作,大抵也算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工匠精神吧。”

科研部副部长张今柯2016年初到科研部工作,和赖思源一个办公室共事4年。在她眼里,赖老师是前辈、长辈,更是自己的“职场引路人”。在她看来,一般人都会有的职业倦怠期似乎从未在赖老师身上出现。项目科的工作非常繁忙,加班加点是常态,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经常要在非值班时间为老师们办理业务。当她偶尔有烦躁情绪的时候,想想赖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一丝不苟、敬业奉献和热情耐心,自己就会调整心态,停止抱怨。中南大科研人的优良作风不知不觉得到传承。

“我是全校老师的科研秘书”

科研申报工作是需要细心和耐心的:对投标书撰写给予提供技术或格式审查上的帮助;进行项目论证或是预算指导等等。这项工作繁琐而又零碎但又必须,要做到合乎规范尽善尽美,极度考验人的细心与耐心,专任教师们对此并不熟悉或不擅长此道。37年扎根科研管理岗位的从业经验让赖思源成为全国高校为数不多的资深科研管理专家。

赖思源说,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全校老师的科研秘书,我是打心眼里要为他们做好服务。老师们也很不容易,有学术追求,我们就要为他们做好相应的服务,让他们不要有后顾之忧。

采访过程中,赖思源的电话响了两次。只要电话一响,她就如条件反射一般地立即拿起手机接听,随时进入工作状态,对电话另一端老师的求助进行一步步的详细指导。放下手机后,她会心一笑:“老师们的需求与信任就是自己最大的动力,在我心里这比任何荣誉都光荣。”她的电话多年来保持24小时电话随时畅通,全年无休,只要自己看到消息便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即使面对许多身在大洋彼岸的老师提出的请求,她也会不顾时差,半夜被吵醒后依然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

学校很多专家学者,特别是青年学人,因此认定赖思源是自己科研道路上的辅导员。财政税务学院郭月梅教授2004年开始因为申报项目向赖老师请教,得到赖老师不厌其烦的讲解。在郭月梅眼中,赖老师随时都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对所有人都很认真负责;自己如果不能解答,就会主动联系他人。15年来,赖老师就像是一名尽心尽职的辅导员,辅导老师们申报课题,“你问她这一步怎么操作,她会细心周到地帮你解决好下几步的问题。”“敬业负责”是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对赖老师的评价。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科研部挂职副部长石智雷说,科研管理是需要为老师们提供全周期全过程服务的,赖老师是个典范。

其实赖思源还是学校科研工作的“人力资源专家”。她有2000余名微信好友,95%是她服务过的学校教师。每个人擅长什么领域,做过什么研究,她一清二楚。每次学校布置重大项目投标申报工作,她都有意识地去建议一些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专家学者,牵头做首席专家,中标可能性很大。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校立项率有史以来最高,了解内情的校领导评价赖老师“功不可没”。校园里还流传一句极高的评价:赖思源就是中南大科研管理上的郭道扬教授。意思是从未做官,扎根本职,将工作做到极致。板凳甘坐十年冷,“这是中南大应该永远传承的作风!”校长杨灿明曾经对科研部的年轻同志谆谆教导:“赖老师就是你们学习的榜样!”(记者陈博 学生记者 刘海洁 李亚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