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157

院网讯(通讯员 张冉202215日,外国语学院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次全体会议在文波楼402会议室召开。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启军、学院全体领导、“两代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教代会主任胡红萍主持。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启军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外国语学院工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全面落实学校工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学院工会坚持“民主、和谐、温暖、风采、学习”的“五位一体”工作布局,切实推动了工会工作有序开展,谱写了工会工作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努力为学院、学校事业发展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院长蔡圣勤教授在学院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学院在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工作等方面都取得喜人成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年系列活动,开展学院特色定点支援对口帮扶工作;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明显,商务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商务英语二学位获教育部审批招生,英语专业获学校推荐申报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培养质度效齐头并进,完成 2022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修订,推进“线上+线下”招生宣讲、融媒体推介、夏令营推免,双一流高校生源数量显著增长,“研究生公共英语菁英班”分级教学计划逐步推行;多管齐下狠抓科研成果丰硕,获批“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项目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 项,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项,校级项目 14 项,横向项目 项,共计 21 项,学院教师出版著作 12 部,发表论文 32 篇,且 类以上论文占绝大多数;学术交流合作凸显学科融合,成功举办“第六届立格外语学院联盟峰会”、“第十一届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讨会”两个全国学术会议;师资队伍坚持培养引进并举,选派多名教师参加教学会议和行业技能培训,商务英语系、俄语专业各引进博士一名,进行了意大利语教师的考核工作,聘任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为“文澜学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丰富深入,和英国切斯特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与日本大分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续签联合办学协议书,选派多名学生出国学习,学院教师主持项目获 2021 年度学校国际化建设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第一批立项;学生思政工作有特色亮点 ,外语特色育人文化品牌“语艺中南”、“导学思政”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2年度学院将认真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对准目标,助力学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速推进学院建设高质量跨越发展。蔡院长还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财务情况。

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芹2021年度学院工会工作报告2021年度工会财务报告她指出,学院工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幸福外院”总目标为统领,加强民主管理,打造民主外院;丰富文体活动,创造和谐外院;巩固扶贫成果,建设温暖外院 ;规范自身建设,营造学习外院。新的一年,工会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积极奋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各项工作,为建设“幸福外院”而努力奋斗。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总结发言。陈书记肯定了学院教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2021年度我校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6项,居全国财经政法类高校第一;在“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1年高校综合排名中,我校综合排名在211高校中位居第一名。他代表学院党委对关心支持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院工会将继续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服务好教职工,传递爱,奉献爱,共谋学院发展;希望全院师生,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共同聚焦发展目标,辛勤耕耘,励精图治,共创佳绩,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