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机关人】陈光华:平凡岗位守初心 真情服务暖人心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475

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35年,她尽职尽责、从无怨言,一直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她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工会办公室主任陈光华。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工作期间能够始终保持热情,是信念的力量。我有一种信念感,我自己选择的路,我就要把它走下去,我自己岗位上的责任,我就想把它认认真真的给落实下去、去做好。”谈起工作,陈光华的态度十分笃定。

过去二十余载的岁月中,陈光华在省级示范学校任小学副校长兼工会主席,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08年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离退休工作部办事员。此时的她早已晋升副高职称,从副校长到退休科干事,从一名教育者、管理者到服务者,40岁的年纪,岗位变了,工作对象变了,她将鲜花掌声及荣誉藏在心底,用它们作为新岗位的工作动力,褪去昔日光环,脚踏实地从服务工作做起,始终保持着对教育、对工作的热爱之情。

一开始,陈光华也没能“适应”工作节奏。过去,大大小小的事她都要上心琢磨;如今,担子轻了,只需做好科室的所属工作。她“忙碌”惯了,工作中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前半生她将韶华献给了小学生,后半生她亦站在教育的彼岸,用另一种方式守望初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离退休工作部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内容繁琐。为全力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工作,陈光华不分节假日,不分上下班,不怕苦累,将听取老同志们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要务,把老同志满意和组织放心作为第一标准,用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微笑服务”。在得知80多岁的退休孤寡职工多日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后,陈光华和退休科王永臣老师一同驱车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并悉心照料她。老人醒来后看着喂她吃米糊的陈光华,满眼泪目,竖起大拇指说道:“真是个好姑娘!”。

爱岗敬业 谱写生命华章

担任退休科科长和离退休党委干事期间,陈光华恪守“尊老、爱老”理念,理清“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突出服务”的工作思路,以真情解民忧、宽民心的态度,坚持做到“六必访”和“四勤”。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突发事件必访、邻里纠纷必访、家庭有困难必访、老同志去世必访,勤动脑、勤动嘴、勤动手、勤动腿。不断思考如何完善工作,耐心地与老同志进行沟通,尽最大的努力解决老同志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常常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送文件材料、生活物品,与老同志相关的一切琐事都亲力亲为,她还专门设置工作备忘录,做到工作“零失误”。给老同志打电话时,她每每都是让铃音多响几声,因为她考虑到老人们腿脚不便;通话时,她都是将语速放慢,最后再询问一句“您记下了吧?”如果对方不清楚,她还会耐心地再说一遍。在参与《老年工作简报》(离退休党委内刊)、《观察·思考》(老教授协会内刊)收稿、打印、发放等工作期间,时任老协副会长的欧阳旭初教授在大会上评价她“肯干事、会干事、干得好事”。

“我对待工作有一种热爱,随着自己的年龄增长,我也在不断的学习、进取,以胜任这个岗位,然后踏踏实实的把这个工作做好。”在任职工会、妇委会干事期间,陈光华参与组织并落实了各项文娱大赛,如省级庆“教师节”合唱赛、“女职工舞蹈大赛”等。在新闻宣传方面,青教赛、校艺术团、迎新年长跑……处处都能看到陈光华忙碌的身影。她撰写的30余篇新闻稿件在文澜新闻网等媒体发表,为教职工发言发声,畅通沟通渠道,讲好工会故事,传递教职工声音。

“校工会对内是全校教职工的娘家人,对外承担着助力学校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我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必须全力而为。”担任工会办公室主任9年,无论是面对工会各类会务,接待来电来访,还是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对接引进人才教职工子女入学,每一项工作陈光华都保持着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在每日工作连轴转的情况下,她对待工作仍然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展现工会人的责任与担当。

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号召,我校自2020年以来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助力贫困地区增收脱贫。校党委扶贫及定点帮扶采购工作落实到校工会,集体招标后,具体由工会办公室负责执行。从全校各分工会会员统计、核对、汇总,到物资接收、发放至分工会,陈光华做了大量细致工作。运输物资的大货车只能在夜晚行进市区,陈光华为了对接物资常常忙碌到深夜,紧接着第二天又不得不早起提前到校,做好发放物资前的准备和协调工作,待全校共计22个分工会的物资从早至晚发放完毕,各项举措逐一落实,她常常累的腰酸背痛,但毫无半句怨言,用爱心与责任谱写扶贫篇章。

有一年的任务是为学校的定点帮扶单位云南盐津县采购农副产品,在寒冷的雨雪天里,她一直等待到深夜1点多钟,才将大货车接进校园,在将货物和随行人员安顿完毕后,已是凌晨3点。她只在办公室里打了个盹,清早又投身到物资的分发之中,确保扶贫物资能够及时、准确的发放到教职工手中。几年来,她经手全校集中采购、发放扶贫、帮扶物资共计12次,499200件,合计金额643.674万元,为助力脱贫、贡献中南大力量作出表率,展示了一个工会人的使命与担当。

临危不惧 坚守抗疫一线

“新鲜的蔬菜晚上8点前一定送到!”“明天上午10点统一安排核酸检测,请您提前做好准备。”“最新的返汉政策是……”2020年,疫情肆虐江城的日子里,总有一个声音从文沁楼工会办公室传来,沙哑中带着坚定,成为全校教职工最温暖的依靠。

疫情期间,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校发布公告《关于开展新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而陈光华就是负责救助帮扶教职工的两位联系人之一。“现在想起来当时我自己还是挺紧张的,但当通告中公布了我的名字时,那一瞬间我就有了责任感。”提及疫情,陈光华老师对当时的情景印象深刻。

困难时期,陈光华随时随地待机,第一时间做好汇报和信息上报工作,“我的手机一直不敢静音,甚至不敢让手机离开我的身边,必须要让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在每天接到的无数教职工咨询及求助电话当中,有因发热亟待排查的,有独居在家身患癌症缺少药物的,有疑似患者心理恐惧而进行求助的……陈光华的耐心安抚与帮助成为了教职工们在寒冬中的温暖所在,而这些都一一被记录在了陈光华的随笔《一个人在家56天的日子》里,在这篇随笔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在疫情期间同样也在经历着病痛,但她凭借着自身毅力仍然兢兢业业的完成工作,尽心尽力为广大教职工服务,成为连接学校、社区与教职工之间的最坚实的桥梁与纽带。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陈光华接待教职工求助帮扶电话130多人次。对接后勤保障部为居住校内的教职工集中采购、发放蔬菜680余份,共计33380元。从统计需求、核实名单到计算菜价、微信转款再到归类领菜地点,将每一份蔬菜及时送到职工手里,每一项环节,她都亲力亲为,连续多天熬夜到凌晨3点多。

陈光华在随笔中写道:56天一个人隔离在家的日子,是煎熬,也是财富,这个经历让我内心更强大,人生更丰富。

恪守使命 彰显党员本色

在陈光华的心中,“机关人”意味着一种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学校工作服务、为党的事业服务。对于工会这样群团组织,是教职工的“娘家人”,“服务”始终是工作的核心。在工作中,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自1997年入党以来,陈光华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守规矩,时刻铭记党组织的鼓励与鞭策,以党的思想来武装自己。谈到入党经历,陈光华老师难掩激动之情,对当年入党宣誓的场景依然铭记于心。“那个时候的所有细节我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我真的是热泪盈眶地宣誓,我父亲还叮嘱我从今以后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陈光华踏实做人、本分做事的品质与担当,也来源于老党员父亲的谆谆教导。“我父亲一直跟我说,一定要更加的谦虚谨慎,要把工作做好,要听党的话。这就是我父母那辈老党员给予我们的力量。”

数十年如一日,陈光华在工作中默默坚守和奉献,她对待工作始终坚持严谨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服务群众始终做到细致负责、真情付出,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彰显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学生通讯员:马跃宸  李佳雯  胡嵩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