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机关人】潘嫄:巾帼不让须眉,柔肩勇担重任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53

八年如一日的坚守,她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她就是“最美机关人”潘嫄,任职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同时担任我校人事部副部长。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在生活中,潘嫄为人谦虚低调,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岗位上,她以党员精神修身,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用党的原则律己,坚定为民情怀。

完美主义的“领头羊”

“集众志事无不成,聚合力业无不兴。”潘嫄在人事部门的日常工作极为繁杂,她不仅负责学校的人事调配、教职工奖惩及考核、非教师新职工的招录、管理和工勤岗位的晋升聘用,还需兼顾全校在职和退休的教职工人事档案管理、人事综合管理与服务系统信息化建设,编外人员管理,全体教职工的薪酬发放、社保缴纳等事务。这些工作看似平常,却至关重要,涉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潘嫄严格执行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工作纪律,被周围同事亲切地称为“完美主义的带头人”。她对部门的各项工作精益求精,注重细节,同时也监督和指导周围人在工作中尽可能避免失误。“出错在所难免,但是也得看错误率。大家都思路清晰一点,用心一些,认真对待每件事,发挥团队的力量,互相检查错误,及时补位,我们工作的出错概率就会小得多。”潘嫄秉持追求完美的原则,凝聚集体的力量,带领身边同事,遇事冷静应对,共同分析琢磨,大大降低了部门工作的错误率。

对于自己的完美主义,潘嫄笑着解释道“人事部门作为学校行政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在这里工作,需要工作责任心很强、眼界开阔思路清晰、不忘初心秉承公心、综合能力突出,同时也要有一个好心态。”机关的众多工作需要面对上级部门,上级的各项指示要求必须要高质量完成。同时,机关要代表学校推出相关政策、文件制度,对个人的能力要求很高。所以,潘嫄一直坚持追求完美的原则,既熟悉上级文件精神,又掌握学校实际情况,提升自己把握内涵、领悟文件的能力,修炼扎实的文字功底,保持清晰的工作思路,对于任何工作都保持高度谨慎和缜密。

能力出众的“工作狂”

“业精于勤担其任,专心致志功其业。”身边人都戏称潘嫄“拥有最强大脑的工作狂”,对于全校50多个处级单位的非教师编制她了然于胸,不需要看任何资料就可说出每个单位的人数和非教师的编制。“我觉得不需要特意去记忆,是因为看得多,用的多,自然就记住了。”潘嫄对此只道是平常。谈起曾经在辅导员岗位时的经历,高峰时期她负责600多名研究生,同时管理研究生会。6年的辅导员经历锻炼了她对人名的记忆力,到人事部工作后,她也负责全校花名册的制作,天天都跟人名和人数打交道,多看多听,慢慢就记住了。潘嫄经常说,不要仅仅局限于一个点、一个面的业务工作,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当然,这种“特异功能”与她工作中的用功密不可分。初到人事部,潘嫄也对人事工作不甚熟悉,缺乏经验,只得自己多努力,通过查阅人事档案学习海量的人事管理知识;还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听他们讲故事、讲历史。加上自己利用空闲时间,勤于思考、用心领悟、注重消化,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业务能力自然而然得到提升。

“大道为公,奉几为民。”除了人事部副部长的身份,潘嫄同时也是一位母亲。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她心中,工作永远摆在家庭前面,甚至女儿不慎将胳膊摔断,潘嫄都未曾请过一天假,只为不耽误学校工作进度。8年来,她几乎没有一个工作日正常下班,“白加黑”、“五加一”是家常便饭。对此,她语气坚定有力:“人事工作涉及的是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要求高,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不讲情面的“包青天”

“铁面无私丹心忠,拒礼为开廉洁风。”潘嫄对于工作一直秉持着“三gong理念”,即“公”、“工”、“功”。秉承公心、以学校利益为上、不谋私利;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工作,不怕得罪任何人;苦练内功,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工作成功完成。潘嫄在部门里,是一位不讲情面的“包青天”,她做任何事有底线、讲原则,从不因为关系亲近而放松既定的标准;绝不因与谁相熟就作出所谓“开后门”的选择。

通过潘嫄对工作的严格要求、对部门的有力领导,每年都有新鲜的血液注入学校教职工队伍,大大增添了职工队伍的活力;停滞多年的职员岗位和工勤岗位晋升工作,现在也变成了每年开展的常规项目,真正让管理岗位和工勤岗位的工作人员有盼头,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更是提升了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让更多的非教师人员更好地为教师们和同学们服务。同时潘嫄也带领同事们进一步规范管理编外人员,尽量减少劳动争议和劳动纠纷的出现,为维护学校的良好声誉做出了新的贡献。

潘嫄作为党员干部时刻提醒自己,实实在在为教职工服务,其实就是将自己的每件任务做细做好,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就是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要做的事不是浮在表面,是要深入进去。找出规律、探索究竟,在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情况下求真务实地工作。既要按部就班,又不墨守成规;既要融会贯通,又要聚焦重点;既要仔细耐心,又要提高效率;既要尊重历史,又要契合时代。”这就是潘嫄,一位为人正直、不计得失的“最美机关人”,用八年的无私奉献,用日夜的勤奋努力,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讲述着“巾帼不让须眉,柔肩勇担重任”的最美故事。(学生通讯员:桂千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