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机关人】胡天豪:当好上传下达“联络员”, 筑牢疫情防控“保障线”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602

“胡老师,根据上级部门最新工作指示,请把这份防控文件转发给相关单位,及时落实相关要求”“胡老师,请及时报送学校开学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胡老师,学校要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请拟定会议方案并通知相关单位按时参加”“胡老师,根据统一部署明天进行全校师生全员核酸,请做好组织安排”“胡老师,请联系学生管理部门,尽快排查并上报学生相关信息,安排好后续隔离转运工作”“胡老师,我什么时候可以隔离结束呢”……这是我校办公室信息科职员胡天豪自担任学校疫情防控联络员以来不断被问到的问题。

自2020年8月以来,胡天豪作为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积极对接校外单位和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参与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和公告通知,及时把上级指示和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传达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妥善处置疫情防控各类突发状况。胡天豪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防控政策上传下达“联络员”和防疫工作的“突击队员”,为中南大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只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环”

2021年9月初,福建出现疫情,根据武汉市防控指挥部和属地政府的要求,对福建重点地区来汉返汉的人员进行管控。接到洪山区和关山街的隔离指示后,我校迅速响应,当天连夜转运一百多位学生到校外酒店隔离。“接到通知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胡老师二话不说,立即联系学生管理部门通知相关学生,联络车队转运车辆及时到场,积极对接南湖社区和洪山区隔离酒店,到把最后一批学生送至隔离点,已经是凌晨两点多”,校办副主任邓杨提起胡天豪赞不绝口,防疫工作需要做到百密无一疏,纷繁复杂的信息、形形色色需要对接的人、防不胜防的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人在为之战斗。而胡天豪在他的同事们看来,他所具有的“有担当、能吃苦、擅长沟通”等特质,恰恰契合了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这个身份的种种需要。接电话、拟方案、转达通知、协调各方,看似平凡的工作,在一天又一天的坚持中有了意义,“我只不过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环,在工作中尽我自己所能,让学校的整个防疫工作顺利地推进下去,努力为老师和同学们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胡天豪每天几乎会接到几十通询问防疫政策的电话,“老师我需要隔离吗”“我去隔离需要带什么东西呢”“老师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学校呢”“我还需要再做一次核酸吗”......他知道,每一通电话的背后都是一位焦急的同学,所以每一次,都竭尽所能去回答,从不敷衍、从不抱怨。“学生得知自己需要隔离不能上课也很焦虑,我要尽力安抚他们,减轻他们心理上的压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配合防疫工作”,有着心理学背景的胡天豪在人与人的沟通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想别人‘所想’,急别人‘所急’,真诚地去表达我的想法,认真地倾听别人的诉求,和对方‘共情’,只有这样,沟通才有效果。”来自财税学院的大三学生严琳(化名)曾返校后被告知需要在校外隔离,“我有很多重要的课不能上,当时整个人很急躁,晚上十点多还在给胡老师发消息问情况,我知道急也没有办法,但胡老师很快地回复了我,他的耐心和负责缓解了我的焦虑”。

本学期开学以来,国内疫情依然严峻复杂,学校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为全校师生开展多次核酸检测工作,及时摸排并上报重点人群相关信息,按政策做好密接、次密接、红黄码、风险地区返汉人员的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社区健康监测以及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疾控部门通知及时对有关楼栋进行封控管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胡天豪的重要工作职责就是上传下达,他坚持全天候、多角度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和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积极架起上下级联动沟通的“桥梁”,熬夜,不能按时吃饭、休息是常有的事,但他从不叫苦叫累,认真履行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在学校防疫工作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当时没想那么多,需要我,我就上”

对于胡天豪来说,在处理过那么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唯一让他感到后怕的,是去年十月的一次校园封控,这也是我校首次启动校园封控区应急预案。“我们首先是接到了这位W同学的主动上报,她具有非常强的防疫意识,在网上发布的流调信息中发现自己与确诊病例乘坐了同一趟车同一车厢,就马上向辅导员和学校反映了”,胡天豪在接到这一消息后迅速向属地政府上报,根据校领导紧急启动学校应急预案的指示,在现场参与涉及学生宿舍楼栋的封控和核酸检测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属地疾控部门开展流调排查工作,协调安排后续隔离转运相关事宜,“这个同学很有警觉性,她从校外返回学校后一直关注当地疫情的动态,看到流调信息后也是第一时间待在宿舍,没有外出,这给属地政府、疾控部门和学校的后续封控和流调工作减轻了很大压力,”身为武汉人的胡天豪并不是第一次直面疫情,但谈起这次封控经历,他却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自如,“当时我太太处于怀孕中后期,工作结束后我才敢告诉她,我面对的时候并不害怕,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上,但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也许勇敢不是一往无前,而是在每一次选择中向前。

在蒋小娟眼里,胡天豪是一位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丈夫和爸爸,对于疫情防控联络员这份职责,她表示理解并支持,“疫情防控联络员工作意义重大,需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事关全校师生的安全,正因为学校有很多像胡老师一样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的教职工,在校师生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同学们才能安心在校生活和学习”,得知丈夫战斗在防疫一线后,她说,“我是既担心又放心,担心他感染,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有段时间他常常加班,累病了依旧坚持工作。放心是因为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作为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员,我相信他能完成好防疫相关工作。”

自本科二年级入党以来,胡天豪已是一个有着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工作中党员的身份时刻警醒着他,“能吃苦、不怕苦,能打仗,打硬仗”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他一以贯之并努力践行的信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跨越,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像胡天豪这样千千万万个一线党员,齐心协力、严防死守,相信我们共同期待的春天,会渐渐到来。(学生记者 王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