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朱巧玲教授喜获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1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智 张可)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第四届“楚天园丁奖”获奖者、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通报》。9月9日,湖北省召开教育表彰会议,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应邀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第四届楚天园丁奖,我校经济学院教授朱巧玲被授予“楚天园丁奖”荣誉称号。

朱巧玲教授自1986年中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留校任教以来,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从教已逾36年,坚守于政治经济学学科领域,默默耕耘,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

一、积极投身课程建设,创新教法,参编多部教材

朱巧玲教授始终坚持政治经济学学科的研究与建设,将枯燥的政治经济学课堂变得生动活泼。1999年,她最早在本科课堂中使用《政治经济学》多媒体课件教学。2003年,又无私地将自己制作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课件刻录成光盘与所有讲授该课程的老师分享。2004年,其主讲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的荣誉称号,同时这也是我校首批省级精品课程。在担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期间,朱巧玲教授积极配合和协助院、系领导做好2003-2006年的本科评估工作,参加了校、院课程改革工作,其带领的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于2010年被评为学校的优秀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于2011年获得了优秀教研室称号。朱巧玲教授深度结合教学实践,主持及参编多部教材,其中《新制度经济学》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并获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专注学术研究,研究成果颇丰

朱巧玲教授专注从事新制度经济学及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级课题5项;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课题30多项;专著6部,担任主编或副主编的著作有7部,参编的著作有20多部。在经济类权威期刊,如《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家》《光明日报》《财贸经济》《农业经济问题》《宏观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经济评论》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他经济类杂志公开发表论文上百篇。其中有些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有的被收录到 CSSCI文库。

三、悉心热情指导学生,为学生尽心尽力

朱巧玲教授从教36年来,一直热爱关心学生并做到悉心教诲指导。虽然家里离学校较远,但风雨无阻,从未出现迟到、早退、病休等情况。期间家人患病在床,自己也重病接受手术,但从未耽误学生一堂课。虽已升任教授,仍然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年均授课超过300课时。朱巧玲教授大力支持鼓励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将课本所学与实际相结合,指导的学生论文曾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第五届“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园会”专项赛全国一等奖等。

四、获得的主要荣誉和奖励

朱巧玲教授从教以来获奖颇丰,主要有:1991年参编的《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993年获1992-1993学年度教学优秀奖;1994年获1993-1994 学年度教学优秀奖;1996年获1995-1996学年度教学优秀奖;2002年获2001-2002学年湖北高校“两课”教学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获 2001—2002学年研究生教学“华为奖教金”;2003年获校优秀女职工称号;2004年入选学校“511”工程的科研骨干教师 ,主讲的政治经济学课程2004年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05年获经济学院首届院长教学奖;2007年9月获湖北省高校工委“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二等奖;《新制度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013年4月获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校“党员好故事”二等奖;2019年再获校优秀女教工称号;2020年获校教书育人二等奖及“消费扶贫优秀个人”称号;2022年获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

据悉,“楚天园丁奖”每3年评选一次,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评选表彰活动,旨在评选表彰忠诚热爱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投身教育教学一线,特别是在培养人才、教育教学研究或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成绩突出的教师,其目的是为了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激励全省广大教师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