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机关人】王培顺:埋头做事的精神永不过时

发布者:尤军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26

【最美机关人】王培顺:埋头做事的精神永不过时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最美机关人’”系列报道

2009年入党的王培顺已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作了十余年,作为学校信息管理部教育技术中心的负责人,他一直从事教育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承担着学校公共教学环境、教学资源和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十年间,他立足本职工作,苦练“内功”,默默奉献,甘愿做基层最普通的守护者,他遇到过困难,承受过重压,却不气不馁啃下“硬骨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埋头做事:“做工作就要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

  

  


王培顺工作中遇到过许多难题,2019年学校机构和教育技术业务调整,教学环境业务与教学资源及平台建设业务合并,他的工作量猛然暴增,面临着业务梳理、人员磨合等问题,千头万绪又十万火急,王培顺回忆道,“那段时间真的特别难熬”。当时正值教学环境和教学系统项目建设高峰期,为保证项目工期,他只能寒暑假连轴转。“我记得做智慧教学创新实践区项目的那段时间,为了赶工期,我和同事晚上就在教室做“监工”,核实材料、检查设备、把控现场,经常睡在教室,期间还生了一场病。”王培顺回忆道。


“我没什么突出的品质,如果非要让我找一个优点,那就是工作还算比较认真负责,我觉得这也是作为老师和党员最基本的素养。”王培顺曾这样评价自己。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只要是部门的事、学校的事,他总是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沟通、协调,从不懈怠。“不可能说这事到我这里就没信儿了。”王培顺这样说道。


王培顺的工作“既广又细”。工作“广”体现在业务范围广、涉及人员多,想要保证每一项业务都顺利进行,必须认真对待,不能顾此失彼。工作“细”体现在很多业务都是看起来特别小的事情,但又必须做好细节工作。“比如教学设备巡检这件事虽然很小,但它涉及的面比较广,环节比较多,一旦出现纰漏就会给师生的教学活动带来很大的问题。”王培顺说,“期初、期末我们会定时巡检设备,提前解决多媒体设备和教学系统故障问题,每天早晚做好设备系统的巡查和维护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实、做细、做好这个工作,以免耽误师生宝贵的上课时间。”  

热心工作:“千头万绪时用二八定律解决就好啦”


面对重重难关,王培顺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用“长征精神”鼓舞、勉励自己攻坚克难。“我们需要学习党的精神,比如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遇到困难不要放弃,锚定目标,慢慢做,我就不信做不好。”王培顺这样说道。他善于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在日常工作中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二八定律工作法”。二八定律即分清主次,通过抓住20%的主要工作,达成80%的工作成绩,这样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具体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王培顺是这样做的:首先,列出所有工作任务,用思维导图细化所有任务,尽量做到越细致越好;然后,判断这些任务里的主次差别,即哪些问题是特别重要的,是教学或其他工作必须要做的,依次做好区分;最后,将所有事项列一下表格,做到一个事项一个表格,按照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四个维度划分,挨个做好梳理来安排自己手头的工作。 

追寻理想:“我就想实实在在做一份贡献”

  

王培顺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落实到每个普通人身上就是踏踏实实付出自己的努力,为学校、为社会做出一份实实在在的贡献。

“我希望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对于学校,我想为学校发展实实在在做一份贡献,用信息化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这是我最想做的,我觉得也能够做到的。对于师生,我想要运用信息化工具去为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好处。”王培顺如是说。


疫情期间挺身逆行。2020年的寒假如期而至,新冠肺炎疫情却凶猛来袭,王培顺选择了坚守和逆行。自2020年1月23日到4月8日,在疫情最严重的76天,他到校完成了10余个视频会议的调试保障工作,同时制作在线课程使用指南,拓展教学平台直播功能,完成了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教学平台支持和技术保障。“当时那个情况下选择留守和坚持,我觉得这是任何一名老师、党员都会选择做的,总是要负起我们的责任来。”他这样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混合式教学、视频会议、在线考试、网络复试逐渐成为学校工作的新常态,这也是对他提出的挑战。2021年他升级了200多间标准化考场设备,改造了2间会议室,建成了学校的在线巡课平台和虚拟课堂系统。


无论是作为一名老师,还是作为一名党员,王培顺都以鲜明的事迹和扎实的实践行动向我们展现了他的责任与担当。热心工作、踏实做事、追寻理想的优秀品质永远不过时,一直鼓舞着当代青年人走稳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正如王培顺所言:“党的精神是党这么多年来积攒的重要经验,当代青年人需要学习好、传承好党的精神,用这种精神去指导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出自己的成绩。”(学生通讯员:滕华 张钰璇 董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