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十佳女大学生”评选揭晓

发布者:付瑜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76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我校女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我校女大学生昂扬进取的青春风采,发挥新时代女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组织开展了2024年“十佳女大学生”评选活动。

经单位推荐,校工会、妇女委员会会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及校团委共同组成评审小组综合审议及公示,我校决定授予丁小原等10名学生“十佳女大学生”称号,按姓氏笔画排序如下:

丁小原 文澜学院,本科生

马齐琳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硕士研究生

刘 妍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

孙梦娜 会计学院,博士研究生

李圣楠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唯依 统计与数学学院,本科生

张惠芳 法学院,本科生

陈 果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

金妤恩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

黄千芷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新时代中南大女大学生应有什么样的风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组织学生记者和“十佳女大学生”对此开展书面讨论,各抒己见:

文澜学院本科生丁小原: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新时代女大学生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素养。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不断提高学科专业技能,建立坚实的学术基础,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和实践便是我们作为新时代学生而言最应该做到的。始终践行着“止于至善,臻于完美”的青春箴言,我在求学之路上永不言弃,潜心钻研,勤于创新。我希望能以扎实学科素养和出色综合素质,积极投身实践,关心社会问题,努力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作为新时代女大学生,相信自身潜力,发挥自身优势,展现真正的自我。祝愿大家勇往直前,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学生记者唐鲁卓采访整理)

法硕中心硕士生马齐琳:新时代中南大女大学生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的一往无前;是“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坦然从容;是“破雾驱云追烈日,乘风摘月采繁星”的笃行实干。中南大的“她”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将自身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将爱国精神转化为报国行动,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学习是为大学生首要任务,中南大学生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学生记者马可采访整理)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刘妍:表示,新时代优秀女大学生们首先应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她们无需样样精通,但在各自的领域里,她们能够全身心投入,用才华和努力闪闪发光,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独特魅力”,刘妍说道,“与此同时,她们注重个人修养,品行端正,关爱他人,善于团队协作。在面对挑战时,她们坚韧不拔,敢于突破自我,不断追求进步。”这样的风采,既体现了中南大女大学生的优秀品质,也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独特魅力。作为中南大优秀的女大学生,我们应该不忘来时对梦想的执着和追求,不惧挑战,永久奋斗,用自己的行动去真正书写和践行强国有我。

(学生记者王成果采访整理)

会计学院博士生孙梦娜:“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在我眼中,女性风采如同浩渺星空,每一颗星星都闪烁着独特而耀眼的光芒,不被定义,却无比璀璨。新时代的女生不应被任何标签所定义。她们是自由的风,是多彩的云,是生活中的诗人与歌者。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我亦相信着“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至理名言。新时代的女生应如阳光般明媚,如花朵般绚烂,我们自尊而不骄矜,自信而不张扬;我们深知自己的价值,懂得欣赏自己的美,更懂得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世界,成为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存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认为新时代的女生应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不畏艰难,不惧挑战。她们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成为那“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女性。

我自己,便是这样一位不被定义的新时代女生。我在学术的海洋中遨游,用智慧的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我期待与广大女孩们一同书写新时代的篇章,让自由与独立的灵魂在追逐梦想的路上闪耀出耀眼的光芒,成为彼此前行路上的温暖与力量。

(会计学院李文浩采访整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李圣楠:荣誉背后更珍贵的是个人成长。在我理解中,新时代中南大优秀的女大学生应当具备“立鸿鹄之志,做奋斗之人”的壮志豪情,实现这一宏大志向的基础,离不开一系列优良品质的塑造。首先,独立自信尤为重要,独立的人格和自信的态度能让我们更加坚定,勇敢面对一切挑战;其次,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样关键,它有助于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坚持的勇气和决心;三是专注勤奋,只有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才能在选定的道路上有所突破;四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为中南大的优秀女大学生,应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积极承担更多责任,热心助人,温暖社会;五是持有一颗持久的向学之心,这里的“学习”不仅涵盖专业知识,也包括学会怎样做人做事,懂得发现并借鉴他人身上的闪光点,以此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

(学生记者李彦静采访整理)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唯依:“放眼神州大地,亿万女性用自身的发展,标注着社会文明所抵达的高度”,而“新时代优秀女大学生”正是万千女性中流砥柱的力量。我心目中的新时代优秀女大学生应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也是“独立自由地探寻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同时,寻求自我价值实现与担当时代使命二者齐驱并进,我相信新时代女性将为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做出更伟大的贡献。“女性的眼睛既可以温柔地注视着痛苦,也可以锐利地俯瞰繁华”,我们会不惧艰难,大胆追求自由选择的权力,以温柔的心灵感知世界,也以女娲的洪荒之力改造世界。正如我奋斗的方向,专业课我勤勤恳恳、力求完美,生活中我热心志愿、热爱集体,致力于成为理想中“在艺术中浸润一份修养,在科学中历练出一种风度”的优秀女性。

尽管追梦途中遍布荆棘,我仍坚定向阳而行,期待着与广大的女孩们一起“做好人生的大女主”,愿自由辽阔的灵魂终将成为熠熠火光。

(学生记者吴刘采彧采访整理)

法学院本科生张惠芳:带着携笔从戎的“迷彩绿”和热心公益的“志愿红”,一路追随理想信念,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新时代中南大优秀女大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魅力,“她”在学术领域钻研深耕,“她”可以在运动场上勇夺佳绩,“她”可以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她”可以在公益事业上传递友善……“只要发现我们身上独有的特质,保持自己的热爱和热情,无问东西,每一位女生都可以成为优秀的代表!”

(学生记者宗纯一采访整理)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陈果:若要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大学时光,我想第一个便是“感恩”,感恩自己如此“幸运”,遇见的师长、朋友在我人生多样的选择中给予莫大帮助,塑造了今日的自己。一路“执着”追逐我的科研、学术研究目标中,遇到的师长唤起我对知识与真理的渴求,也让我更坚定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信念。国家和社会养育了我,我希望能通过捐献奖学金去资助大凉山的贫困孩童,力所能及地对国家、社会做出回馈。在未来,我希望能继续保持对纯粹科研的初衷与热情,为中国政府治理做出贡献,如王阳明所说那般“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不断去经历和感受世上的人与事,在此过程中锻炼自己、磨砺自己。

(学生记者张秋伊采访整理)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金妤恩:“我认为优秀的女大学生一定是自律自主独立的。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对学习有热情,成绩优异,能够深入理解并掌握专业知识。其次,能够做到独立思考,并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再者,能够在保持优异成绩的情况下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从中学习成长,丰富自己的经历和视野。同时,一名优秀的女大学生一定是有目标有规划且充满自信的。她对未来有清晰的认识,并且能够做到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在提高自己的同时,如果能够发光发亮照亮自己周围的人,那更是锦上添花。”

“我最崇拜的女性榜样是海伦凯勒。我小学时候老师送了我一本书,就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所以我对海伦凯勒印象颇深。她从小就失去了视力和听力,但她通过触摸和感觉学会了沟通。她的老师通过创新的方法帮助她学习,帮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她成年后,她成为了一名社会活动家,为残疾人士的权益和教育发生。她的故事不仅让我学会了坚持不懈和逆境生长,还让我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是老师的陪伴和教诲,让她成为了一个积极自信善良的人。因此,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追求知识以及自强自信。”

(学生记者张颖越采访整理)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黄千芷:在我心目中,优秀的女大学生是勇敢、自信、勤奋且充满活力的。她们勇敢寻梦,在学术殿堂里追求卓越,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无尽的创造力,勇于探索未知的领域,敢于挑战自我极限。作为新时代独立自信的女大学生,她们以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回应着追梦路上的困难和质疑,用智慧和勤奋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她们不仅努力地学习钻研,更对生活充满热爱,用善良和真诚温暖着身边的人,成为激励他人的力量。

(学生记者钱嘉怡采访整理)


(素材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第723期,第一版、第四版)